从 CVE 学 Shiro 安全-4

CVE-2020-17510

漏洞信息

漏洞信息 详情
漏洞编号 CVE-2020-17510 / CNVD-2020-60318
影响版本 shiro < 1.7.0
漏洞描述 Apache Shiro 由于处理身份验证请求时存在权限绕过漏洞,远程攻击者可以发送特制的
HTTP请求,绕过身份验证过程并获得对应用程序的未授权访问。
漏洞关键字 Spring | 编码 | %2e | 绕过 | /%2e%2e/
漏洞补丁 Commit-6acaaee
相关链接 https://lists.apache.org/thread/12bn9ysx6ogm830stywro4pkoq8dxzfk

漏洞详解

本漏洞还是对 AntPathMatcher 的继续绕过。之前已经尝试了 ; 的 URL 编码,/ 的双重 URL 编码的绕过,都是因为 Shiro 先 url 解码再标准化和处理的逻辑与 Spring 不同导致的。

那还有什么字符的 URL 编码可能导致问题呢?常见的 URL 中还有什么字符能用呢?答案就是 .. 的 URL 编码为 %2e

当一个 %2e 出现在请求中时,会发生什么事呢?很显然,shiro 会将其当做 . 处理,而 Spring 会将其当做字符 %2e 处理。

此时如果 %2e 出现的位置正确,就可以在 shiro 处理后消失,造成差异,例如访问:"/audit/%2e/":

  • Shiro url decode:"/audit/./"
  • Shiro 标准化路径:"/audit/"
  • Spring 标准化路径:"/audit/%2e/"
  • Spring url decode:"/audit/."

由此可见,Shiro 匹配的路径和 Spring 匹配的路径相差了一个字符 ".",将造成绕过。此时依旧借助单个 "*" 的通配符以及 PathVariable 注解 String 类型的参数的场景触发漏洞。

可以使用的 payload 包括:

  • /%2e
  • /%2e/
  • /%2e%2e
  • /%2e%2e/

因为上面的写法都会被 shiro 的标准化路径处理掉,并且同时能被 PathVariable 注解 String 类型的参数匹配到。

漏洞修复

Shiro 在 Commit-6acaaee 中提交了本次漏洞的修复。

在本次修复中可以看到,Shiro 的思路再次转变,不再按照 Spring 和 Tomcat 改自己的处理代码,也不再给自己加代码来适配 Spring,而是创建了 UrlPathHelper 的子类 ShiroUrlPathHelper,并重写了 getPathWithinApplicationgetPathWithinServletMapping 两个方法,全部使用 Shiro 自己的逻辑 WebUtils#getPathWithinApplication 进行返回。

在之前的分析中我们知道,Spring 与 Shiro 处理逻辑之间的差异就在这个位置,而现在 Shiro 直接把代码逻辑重写,通过注入自己的代码来修改 Spring 的相关逻辑,用来保证二者没有差异。究竟是怎么注入的呢?在配置类中 import 了 ShiroRequestMappingConfig 类。

ShiroRequestMappingConfig 类会向 RequestMappingHandlerMapping#urlPathHelper 设置为 ShiroUrlPathHelper

设置后,Spring 匹配 handler 时获取路径的逻辑就会使用 Shiro 提供的逻辑,保持了二者逻辑的一致。从而避免了绕过的情况。

注意

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Shiro 官方对这个漏洞的修复非常坑,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,Shiro 将修复放在了 shiro-spring-boot-web-starter 包中,也就是使用了 shiro-spring-boot-web-starter 进行配置的项目,升级版本才会使防御代码生效,才会注入 ShiroUrlPathHelper 。

如果你没有使用shiro-spring-boot-web-starter 自动配置,而是引入 shiro-spring 自己进行注入 Bean,单纯的升级版本是无法防御本次 CVE 的,需要:

  1. 根据这个链接中的代码来进行手动配置;
  2. 或根据这个链接ShiroRequestMappingConfig 添加在 auto configuration 配置中。

如果不配置,将无法有效防御此 CVE。

绕过

这个修复在当时来看,如果配置正确,防御能力是 OK 的,整个思路都没问题,但是随着 Spring 自身代码的迭代,却又将安全问题暴露了出来。在高版本的 Spring 中,由于 alwaysUseFullPath 默认为 true ,导致应用程序使用 UrlPathHelper.defaultInstance 来处理,而不是 Shiro 实现的 ShiroUrlPathHelper 来处理。

这样就导致这个修复补丁又被完美的绕过了。

CVE-2020-17523

漏洞信息

漏洞信息 详情
漏洞编号 CVE-2020-17523 / CNVD-2021-09492
影响版本 shiro < 1.7.1
漏洞描述 Apache Shiro 由于处理身份验证请求时存在权限绕过漏洞,远程攻击者可以发送特制的
HTTP请求,绕过身份验证过程并获得对应用程序的未授权访问。
漏洞关键字 Spring | trim | %20 | 绕过 | /%20%20/
漏洞补丁 Commit-ab1ea4a
相关链接 https://www.anquanke.com/post/id/230935
https://www.eso.org/~ndelmott/url_encode.html

漏洞详解

继续绕过...

在使用 ./; 的 URL 编码绕过之后,这次使用的是空格的 URL 编码:%20

之前讲过,在匹配访问路径与配置鉴权路径时,在 AntPathMatcher#doMatch 方法中,首先会调用 org.apache.shiro.util.StringUtils#tokenizeToStringArray 方法将 pattern 以及 path 处理成 String 数组,再进行比对。

这个方法会继续调用有四个参数的重写方法,并且后两个参数的值均为 true。其实这部分也是抄的 spring 的代码。

可以看到后两个布尔类型参数的意义是对 StringTokenizer 结果的处理的标志 flag,代表是否对 token 进行 trim 操作,以及是否忽略空的 token。

因此,在被 WebUtils#getPathWithinApplication 方法处理过的 URI,再与配置路径匹配时,又会处理空格。

因此对于 "/audit/%20" 这种访问,可以理解为会被 shiro 处理成 "/audit/" 这种格式去匹配。

而 Spring 的处理逻辑,在配置了 CVE-2020-17510 的安全补丁后,虽然与 shiro 保持了一致,但是在匹配 handler 时并没有空格的处理,因此可以继续以字符串的方式匹配。

依旧是依赖单个 "*" 的通配符以及 PathVariable 注解 String 类型的参数的场景触发漏洞。复现如下,%20 随便加。

由于之前的安全修复,URL 中的非 ASCII 字符会被 filter 干掉,因此,我 FUZZ 了
%00-ff 的全部字符,发现只有 %20 能用。

漏洞修复

Shiro 在 Commit-ab1ea4a 中提交了本次漏洞的修复。

可以看到是指定了 StringUtils#tokenizeToStringArray 方法的第三个参数 trimTokens 为 false,也就是说不再去除空格,从而消除了本次漏洞的影响。

其实即使不报安全漏洞, shiro 也应该修复这个逻辑,因为 spring 本身可以支持以空格作为 RequestMapping。

而 shiro 对其处理逻辑则有问题,配置后访问将不生效。

如下:

CVE-2021-41303

漏洞信息

漏洞信息 详情
漏洞编号 CVE-2021-41303 / SHIRO-825
影响版本 shiro < 1.8.0
漏洞描述 Apache Shiro 与 Spring Boot 一起使用时,远程攻击者可以发送特制的 HTTP 请求,
绕过身份验证过程并获得对应用程序的未授权访问。
漏洞关键字 Spring | 回退 | /aaa/*/ | 绕过
漏洞补丁 Commit-4a20bf0
相关链接 https://threedr3am.github.io/

漏洞详解

在上一个版本的更新中,除了安全修复,还更新了几个逻辑,来优化对路径末尾 "/" 的情况的处理。

第一是匹配路径的方法 PathMatchingFilter#pathsMatch,在曾经 SHIRO-682 的更新中针对这个方法进行了修改,为了兼容 Spring 对访问路径最后一个 "/" 的支持。

在本次版本更新中,添加了一层判断逻辑,即先使用原始请求判断,如果没有匹配成功,再使用去掉 "/" 的路径尝试匹配。

第二是在 PathMatchingFilterChainResolver 中新增了一个 removeTrailingSlash 方法,用来去除请求路径中的最后的 "/"。

并在 getChain 方法中更改逻辑,依旧是先使用原来的请求匹配,匹配不到再使用去除请求路径之后的 "/" 来匹配。

原本的逻辑是,拿到 URI ,直接判断最后是不是 “/”,如果是直接去掉,然后匹配和处理,但改过之后,直接拿过来匹配,如果没匹配到,再尝试去掉 “/” 在匹配,这种情况下,对于带 “/” 的请求将会匹配两次。

不但逻辑复杂了,而且还写出了 BUG。在 else 语句块中,没有将 pathPattern 给到 filterChainManager#proxy 方法,反而是将用户可控的 requestURINoTrailingSlash 给了进去。

这为什么会产生漏洞呢?这一切先从一个 BUG 说起:SHIRO-825。首先来复现一下这个 ISSUES ,我们配置如下,同样是使用单个 "*" 匹配:

chainDefinition.addPathDefinition("/audit/list", "authc");
chainDefinition.addPathDefinition("/audit/*", "anon");

可以看到,/audit/ 路径下只有 list 是需要鉴权的,其他不需要。Controller 代码如下:

@Controller
@RequestMapping(value = "/audit")
public class AuditController {


	@GetMapping(value = "/list")
	public void list(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) throws IOException {
		response.getWriter().println("you have to be auditor to view this page");
	}


	@GetMapping(value = "/{name}")
	public void list(@PathVariable String name,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) throws IOException {
		response.getWriter().println("no need auth to see this page:" + name);
	}
}

此时访问 "/audit/aaa" 正常:

但是访问 "/audit/aaa/" 报错:

原因就是,shiro 会用处理过的用户请求路径去配置文件里找对应的路径,自然找不到就抛异常的。

那这个 BUG 是如何延伸成为漏洞的呢?不难想到,如果 shiro 在配置文件中找到了这个路径,那逻辑就正常了。我们再来配置一下场景,现在改为如下配置:

chainDefinition.addPathDefinition("/audit/*", "authc");
chainDefinition.addPathDefinition("/audit/list", "anon");

现在的逻辑是,配置了 /audit/* 需要认证,而 /audit/list 不需要认证,注意配置的顺序,正常逻辑下,对于 /audit/list 对应的路径,是需要鉴权的,因为他会被 /audit/* 匹配到,但是 /audit/* 不能匹配 /audit/list/,会去掉 "/" 进行匹配,能匹配到,且在后续的逻辑中也可以找到对应的路径,就可以绕过鉴权。

漏洞修复

Shiro 在 Commit-4a20bf0 中修复了此问题。可以看到修改后正确的传入了 pathPattern。

思考

本漏洞的分析是参考了 threedr3am 师傅的博客,但存在几个疑问:

  • 本 CVE 在 CVSS 3.0 获得了 9.8 的评分,CVSS 2.0 获得了 7.5 的评分,但上面的漏洞场景似乎限制很大,给不到高危。
  • ISSUES 的报送者是报送 BUG,并非安全风险,而官方的通告又致谢了另外一个安全从业者。
  • 我翻了所有的更新代码,确实没找到其他类似漏洞修复的地方,因为 shiro 一般修绕过的时候都会给出新的 testcase,确实没找到别的。

CVE-2022-32532

漏洞信息

漏洞信息 详情
漏洞编号 CVE-2022-32532
影响版本 shiro < 1.9.1
漏洞描述 RegexRequestMatcher 在使用带有 "." 的正则时,可能会导致权限绕过
漏洞关键字 RegexRequestMatcher | . | 绕过
漏洞补丁 Commit-4a20bf0
相关链接 CVE-2022-32532
https://lists.apache.org/thread/y8260dw8vbm99oq7zv6y3mzn5ovk90xh
https://tanzu.vmware.com/security/cve-2022-22978

漏洞详解

此漏洞原理为 CVE-2022-22978 ,是当 RegexRequestMatcher 使用了 "." 来进行正则匹配时,导致的权限绕过。Spring Security 报了一次,跑到 shiro 里再报一次,很合理。

漏洞的成因很简单,就是 RegexRequestMatcher 默认使用的正则匹配的 "." 不会匹配换行符,因此可以使用在路径中添加换行符来绕过权限匹配。这里不再重复漏洞原理,主要是正则的使用问题,简单复现一下。

漏洞环境由漏洞报送者 4ra1n 师傅发布在 github 了,这里我们就使用他的环境。

环境中将鉴权组件配置为了自定义的 AccessControlFilter 实现类,并将 PatternMatcher 配置为了 RegExPatternMatcher,在之前的 shiro CVE 中,我们都是使用 shiro 自己默认的 AntPathMatcher 的特性来绕过鉴权。

org.apache.shiro.util.RegExPatternMatcher 是使用了 Pattern.compile(pattern) 来进行正则匹配。

然后将自定义的实现类配置在 SpringShiroFilter 中。

此时访问 /permit/aa 时,被正则匹配拦住:

访问 /permit/a%0aa 时,无法匹配到,绕过鉴权:

这中间差异性之前的漏洞也描述过了,不再重复。

漏洞修复

Shiro 在 Commit-6bcb92e 中修复了此问题。可以看到为 RegexRequestMatcher 默认添加了 Pattern.DOTALL 选项,并同时添加了大小写敏感的选项。

思考

由用户配置导致的安全问题看来还有很多,从这个漏洞来看,在进行鉴权操作时,对正则的使用应该慎重;如果一定要使用,那对于正则匹配的相关模式应该熟知;如果使用框架和组件自带的工具类,对其实现原理应简单了解。